close



   

還記得2012年我寫過的這篇文章嗎?



 

這是紀錄我第一次教母親提筆畫圖的初次紀錄

 





2013年/5月 
又再次紀錄了半年後母親交給我作業的心得

這是她某種堅持的毅力讓我佩服。



迄今為止,我們都是非常隨性的在進行著這個不成形的"親子課程",

由於我久久才回家一次,所以能教她的時間非常少
加上媽媽年紀大了,長時間集中注意力是很耗費精神的,通常我示範完她就累了...

說真的,我教給她的比我課堂上任何一個學生都少。


但她依然每天畫著。

今天家裡有什麼、就畫什麼...

日復一日...






在此次回家之前,
我對她作品的記憶還停留在之前拿給我看的「maybe是新品種水果XD」的印象



連輪廓都非常不穩定的狀態






幾個月沒回家了,這次回去卻給了我一些很不可思議的作品!

必須要先說,這個"不成形的親子課",我連最基礎的鉛筆構圖都沒教!
關於混色調色也沒教。 ( 那種太基礎太理論的她會給我放空XD )


因為考慮到媽媽長輩年紀大其實沒什麼耐心,
早點畫出一個完整物會比較有成就感。




在我久久才回去一次的漫長日子裡,她就拿起什麼畫什麼
一個人倒也自得其樂,似乎也有些成就感了。




 

圖完全是她親手畫的。沒有講義、沒有調色概念、沒有我(在旁)、當然也沒有示範...

完全憑著自己摸索畫出來的

只靠一雙眼睛,看著實物的觀察,一筆一筆的畫...


雖然拙拙的,但很勾錐啊!










看看那色彩的柔和調搭、看看那由淺色接深色的自然轉折、
看看她知道,就算葉面要來點深色加強也不會突然猛地來個跳tone的艷深綠
(我完全沒教她.....)

這些簡單的線條或上色方式對我們(或來上課的同學)而言,或許是簡單的
那是因為我們夠年輕。
(並且我會在課堂上不斷提醒大家、或反覆練習修正)

但是她沒有這些優勢,她只有用心的觀察力..


或許葉脈勾的粗曠了點,XD

但也算是  對於手腕從拿鍋鏟,轉變成拿畫筆  的一種溫柔的見證吧。





 

 



木瓜的外型也都有抓到了。
連上色都這麼一氣呵成,真是不容易啊...(對比上面那個"新品種水果">"<~)

雖然有一點超出鉛筆線,但我覺得剛剛好!
因為有種「啊~這就是來自媽媽手繪的樸拙感。。。」











奇異果更是讓我驚艷!
我從未教她調色概念,卻可以靠著自己摸索調出這麼自然的色彩,實在很不簡單啊
再看奇異果上的細毛,由於不同轉向,所以毛流生長方式不一樣。
這並非一般人會注意到的細節,(特別是一個上了年紀,畢生沒拿過畫筆的媽媽)

她學到了「觀察」。



 



 

 
其實我很早就明白,
或許,一些對某人來說習以為常的事,有可能,在他人眼中卻可能是萬般困難。


就像,我看見媽媽畫的菠菜,菠菜根部的紅,她用了冷色調的暗紅,而非暖色調的橘紅
她到底怎麼知道的?她怎麼沒有沾了橘紅就下去畫呢?...

這些的一切,都讓我感到很驚訝與不可思議。


她的老師不是我,她的老師是她專注的心




雖然,那盤鳳梨畫的實在很像多力多滋就是了XDDD

 







結果當天後來,媽媽叫我示範畫個鳳梨給她看,
我竟也卯起來畫..











   

好吧。我承認我較真了╮(╯_╰)╭ .....







結局是,媽媽大喊:「哦~這個也太困難了吧...。」






2014/05
用心做一件事,永遠不嫌晚。
~僅以此篇獻給全天下母親,母親節快樂!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涼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